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于统编语文教材建设现代化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荣维东 来源:课程教材研究所

尺寸教材,国之大者。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体现国家意志,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铸魂育人的基础工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要求,围绕国家教材委员会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部署,我们设置了“教材建设和管理笔谈”专栏,旨在宣传教材研究和教材工作新进展,加快推进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一起来看专家的观点——教材建设和管理笔谈⑫

L7{QXQN7~H`2[FB7UOYENKS.png

荣维东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西南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

语文学科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培养高素质国民等方面起着其他学科所不具备的独特作用。语文教材因其文质兼美的大众性、塑造国家精神和民族记忆的公共性,以及对个人生命成长与社会生活的直接影响,常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并成为教材建设的重中之重。结合我国语文教材建设的历史和现状,我认为统编语文教材的现代化建设,应着力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一、语文教材内容研制专业化

语文教材内容的专业化是指语文教材要坚守学科本质,实现其“以文化人”的独特育人功能。语文是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学习语言是语文学科的主要目的。长期以来,我国语文教育常常陷于“人文主题与语文要素”“思想内容与语言形式”“学科和综合”“工具性与人文性”的二元矛盾之中。语文教材往往以选文为主,学习内容缺乏确定性,助读系统经验化、随意化严重。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一是应该明确语文课程的本质和本职。语文是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学科,这是叶圣陶、吕叔湘、张志公等前辈的共同主张,也应该成为我们对语文课程本体和语用本质的基本共识。二是要实现语文课程知识的除旧纳新。语文课程必须坚守学科立场,遵循自身规律,聚焦属于本学科的关键知识与核心能力,进行语文课程“内容标准”的研制,形成明确、具体、科学、严谨的内容体系,扭转语文课程内容存在的“经验化”“笼统化”“随意化”“不确定”等问题。三是语文教材要对陈旧僵化、不适应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知识进行更新。要积极吸纳相关学科最新研究成果,培养当今社会所需要的批判性、创造性思维以及跨媒介沟通和协作的能力,构建科学化、系统化且具有层级序列的教材内容体系。在进行“学习任务群”“跨学科学习”“大单元教学”设计时,应当既体现课程内容统整理念,同时又立足语文学科特点,清晰划定语文学科教育的边界,避免将语文搞成“百货店”的覆辙。在整个语文课程本体知识不清晰的状况下,过分提倡内容统整、活动教学、任务情境,会造成教材内容泛化、浮化,给广大师生造成很大的迷惘与混乱。

二、语文教材编制科学化

尽管我国语文教材建设有着丰富的历史传统和经验,但当代语文教材编制的科学化进程却较为缓慢。主要原因是缺乏一支稳定的、专业化的语文教材研制与编写队伍。

一是要成立语文课程教材研究的专门机构,形成稳定的专家队伍,开展持续的学术研究,建立专门的教材、选文、资料和资源数据库。二是开展语文教材学研究。语文教材的选文系统、知识系统、助读系统和活动系统到底有哪些规律、规范和要求,目前研究是不甚清楚的。这些研究要按照循证教育学原则,基于大量关于语文教育的实证研究成果。语文教材编制者应该遵循语文学科规律、语文学习规律、内容呈现的规律开展工作,实现语文教材编制的科学性,而非依据编者的主观经验。三是既考虑统编教材的政策性和权威性,也要给不同地区的师生留下选择的弹性空间,兼顾统一性与适切性。四是适应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趋势,重视数字化语文教材建设,形成纸质教材与数字化、智能化教材多元并存、融通互补、资源动态更新的格局,满足数字化时代语文教育和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

三、语文教材使用监测规范化

语文教材使用监测是指依据一定的标准,通过大规模科学化的调研,对语文教材的质量和使用效果作出客观判断的过程。语文教材测评既是语文教材质量的保障,也是语文教材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语文教材使用监测工作,一是要建立系统完善的语文教材评价标准,这是教材评价规范化的前提。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项研究攻关,研制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语文教材评价标准体系。二是要注重对语文教材的动态化、常态化评价,构建语文教材使用质量监测平台,实现对语文教材从生产到使用的全流程监测,及时了解教材使用中发现的问题。相信教材使用监测工作会对未来统编语文教材现代化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